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臺灣美術基金會─藝術銀行與臺中大毅老爺行旅再次聯手策畫: 「旅人圖書館2-還有__ __的旅行」展覽

  • 上版日期:2022-08-01

「旅途中除了感受與經歷,還有ˍ ˍ。財團法人臺灣美術基金會與臺中大毅老爺行旅去年聯合企劃「旅人圖書館1-沒那麼____的旅程」展覽,讓藝術無形地融入生活空間中,透過展覽蒐集靈感,邀請每一位住店或參訪的旅人以不同以往的視角認識臺中這座城市。今年雙方延續「旅人圖書館」計畫,推出「旅人圖書館2-還有__ __的旅行」,即日起至8月31日,展出藝術銀行購藏作品及藝術家的限地創作,並與臺灣府儒考棚(中島GLAb)、自思創造及3位插畫家共同合作,期待旅人在店內除了欣賞精采的藝術作品外,還能走出旅店,親自感受與體驗臺中的私房景點,創造專屬的回憶。

你是否曾在旅途後不斷回想,卻只依稀拼湊出某地的輪廓、到此一遊照、衝動購入的紀念品等記憶碎片?究竟如何能讓旅程更加深入內心,延續途中的各種悲喜悸動?本次展覽希望透過藝術家獨特的旅人之眼,看見那些鮮少被敘說的吉光片羽。李佩姍以「旅行中的平行時空為題,試圖喚起對於環境與空間的思考和關注;王冠蓁以旅行中隨筆紀錄的圖像和文字製作碎小集》系列,呈現身處城市中的微小感受;葉采薇以「從這裡看過去」的主題,展出《剪窗計劃》作品,透過藝術家想像的窗景與網友提供的真實風景照,疊合映照,呈現出時空、人與人之間對話的多重意義;巫雲鳳「稍縱即逝的美好」主題中展出30件《歲月似錦》系列作品,以開花的多肉植物為題,取其花期短促易逝之意,象徵旅程中的美好,往往短暫且獨有。蕭筑方《大家一起日光浴!》作品,將旅行比作東勢曬柿餅的過程,一點一滴的累積,把味道與心意傳遞下去,因而感到內心的豐富與滿足。邱懷萱《切開後的閱讀-植樹計畫(龍柏) 》作品則探討創作者與材料的共生關係,也切換觀眾的觀看視野,從生活到自然、自我到世界,一個小巧的書櫃乘載著歲月故事,也收納了滿滿的記憶。策展人曾巧竹表示,展出作品呼應旅途中的感受與經歷,如同陳放在圖書館裡的各種經典,用心翻閱,拼組自己的旅人記憶。

展覽開展後特別邀請到展出藝術家蕭筑方、葉采薇、邱懷萱、王冠蓁等人親臨導覽,和此次合作單位分享創作故事與有趣的旅行故事。大毅老爺行旅行銷公關江夢怡(Candy)協理表示,每次展出作品的故事,都是促成他們與旅客交流的美好經驗;而透過此次與藝術銀行及設計、文創單位合作,展現原來藝術家的創作可以如此貼近生活,藝術展覽的型態可以很多元,甚至讓美學的體驗走出旅店空間,與在地文化結合,為旅客創造難忘的回憶,她期待未來與創意機構有更多跨界合作的可能。

臺中大毅老爺行旅從「旅人圖書館」展覽延伸,推出「旅人背包遊程」住宿專案,以城市尋寶概念為靈感發想,設計出一系列的獨特體驗遊程,結合臺中在地店家之特色服務內容或商品,串聯區域觀光亮點,為旅客「好好說一個在地的故事」。臺灣美術基金會─藝術銀行也在本次風格路線中,邀請訪客挑選最有感的展出作品分享至社群平台,即可獲得神秘小禮物。期待大家背上背包、打開地圖、穿街走巷,遇見更多關於臺中的可愛與美好。

 

旅人圖書館2-還有__ __的旅行
• 
參展藝術家(按姓名筆劃排序):王冠蓁、巫雲鳳、李佩姍、邱懷萱、葉采薇、蕭筑方
• 展覽時間:即日起至8月31日
• 展覽地點:臺中大毅老爺行旅(臺中市西區英才路601號)2-12樓
• 展覽訊息:https://artbank.tfaf.org.tw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wartbank ; http://www.hotelroyal.com.tw/taichung/